我校举行师生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2996

      12月15日上午,我校举行师生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俞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爱明,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影视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并作了交流发言。

      俞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理论光辉的重要文献,讲话体现出视野宏阔的大历史观和深邃宽广的大时代观,充满着人民性、时代性、民族性和世界性。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俞锋强调,对于百年南艺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坚持使命担当,坚决扛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服务文化强国的新时代重任。作为开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百年老校,迈入新时代的南艺要扛起“时代之责”,秉承南艺“闳约深美”校训精神,弘扬“不息变动”办学理念,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在专业学科建设、重大主题创作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南艺力量。二要坚持人民立场,全力教育引导师生创作抒写人民壮阔奋斗的精品力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从教学大纲、教学方案、展演实践到毕业设计全过程中,要坚持人民立场的教育思想、教育引导师生从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中、人民壮阔奋斗的伟大成就中汲取思想力量,激发创作动力,努力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歌颂人民伟大创举的优秀作品。三要坚持艺术理想,全力培育铸造师生至善至美、德艺双馨的品德追求。艺术教育者是“双灵魂工程师”,美好德行是从事艺术工作最基本素养。艺术工作者一定要追求善、追求真,才会养成美的品行。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主动修身立德、正心养品,以高尚的德行、操守创作文艺精品,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人民性牢牢注入我们的创作之中,在火热的生活中体验人民的疾苦,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品格力量。四要坚持人类情怀,全力组织引领师生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南艺力量。用艺术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要深度挖掘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重大成就、重大事件,变成“中国故事”,在宣传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力量。只有拥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和视野,才能展现新时代百年南艺的担当和作为。

      张凌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是一篇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对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并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要发挥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强富美高”新江苏故事。文艺创作要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审美;要放眼世界,反映人类共同价值;要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奋力书写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和发展之步。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张捷表示,总书记这句话对我们从事高等教育的工作者来讲,既是激励更是警醒。立德树人是高等院校的根本任务,今后要在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进一步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坚持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人民性,坚实按照精品标准把“立德树人、铸魂培根”“立己铸己”贯穿于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有担当的德艺双馨的新时代艺术人才贡献更大的南艺力量。

      会上,吉爱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与音乐学院副院长杨曦帆、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汪敏、舞蹈学院院长许薇、影视学院副院长苏珊、宣传部副部长陈泓历,学生代表刘钰滢、揭婧、王小雨、李令中等一起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