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师生共上《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艺术思政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751

      12月8日,南京艺术学院迎来109周年校庆。当天下午,校党委书记俞锋,艺术家盛小华、孙铿亮、许洋、虞凤珺、刘先瑞和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同学,共同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艺术思政课,用琴声回眸党的光辉历史,用艺术讴歌党的伟大成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纪念建校109周年。校领导张凌浩、李向民、吕斌、张捷、陈咏梅、李彤,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聆听;约有2.2万人次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收看了此次艺术思政课。

      在艺术思政课上,俞锋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用一首首情真意切的音乐作品,讴歌了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一首首红色旋律伴随着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的百年征程,唱响着每一个时代的主旋律,吹响号角,激发斗志,鼓舞着一批批优秀的中华儿女不断奋勇前进。

      以歌叙史,以歌串史。俞锋在讲课中分享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涌现出的经典红色歌曲,介绍了歌曲的时代背景、创作故事,以及歌曲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在每首歌曲演出之前,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了每个历史时期党史的主要内容,以及共产党人所展现出来的精神品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经典音乐作品所发挥出的历史作用。

      俞锋强调,百年南艺始终追随着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一代又一代南艺人的血脉里始终流淌着追求真理、不息变动、勇于奉献的“红色基因”。南艺的先辈们,在党的领导下,以胸怀天下、救亡图存的家国情怀,勇担使命、不懈奋斗,既成就了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不朽篇章,也书写了学校百年历史的红色画卷。

      此次艺术思政课精选了10首经典红色歌曲,生动立体地勾勒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一堂形式活泼、身临其境的艺术思政课堂,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由衷感受到了中国近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新时代的南艺人,应当像南艺的先辈们一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用扛鼎之作来讴歌时代的荣光,用经典旋律来铸就时代的辉煌。